從 DVD+R 跟 DVD-R 的戰爭開打以來,我一直都是使用 DVD+R 的片子來作燒片,沒有甚麼特別的原因,只是因為那時候 DVD 燒錄機一直都還不是很穩定,而我的第一台 DVD 燒錄機對於燒錄 +R 的片子一直都很穩定,燒好的片子拿給別人之後也一直沒有甚麼不相容的情況,在這段期間中陸續換了兩台燒錄機,最近的這一台是 HP dvd640,在買回來後一直都還是延續先前的購買習慣 — 買 +R 的片子回來燒。

最近把讀取用的 DVD ROM 全部更新為 SONY 的設備,因為 DVD ROM 在長期的使用之後挑片會越來越嚴重,不曉得為甚麼最近燒錄的片子拿到新的 DVD ROM 上時讀取速度一直不快,開起檔案總管的時候就會稍微停頓一下,看 DVD 上頭的 DivX 影片也不如以往順暢。一直到前幾天才發現問題點,我到賣場去買 DVD 空片的時候因為某牌的 -R 片子比 +R 的好看 (現在空片價格與品質都差不多,外觀設計似乎是一個很好的賣點),所以買了 -R 的片子來使用,而最近燒錄的片子都不會有停頓的情況。

+R 的片子燒錄的時候速度會比較快,但是相容性 (拿到別台設備上讀取) 會比較差,而 -R 則是強調其相容性,所以比較適合用於資料交換。對於 DVD 格式不是很懂的我來說,在 DVD 的規格大戰開始就一直習慣使用 +R 的片子,當時 DVD 的技術尚未達到很成熟的地步,只要能用就行,不會對這些規格的用處挑毛病,但是現在 DVD 技術已經在市場上走了很長的一段時間,該是對其規格有所區分的時候了,+R 資片子還是比較適合拿來備分資料,以後資料交換,我還是乖乖改用 -R 的片子會比較好。

最後修改日期: 2006-03-16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