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鄉下渡過幾天清明假期,在大部分情況下都離開網路,由於在鄉下地方晚上除了看電視之外,實在沒有甚麼其它的活動,而我除了幾個特別的頻道外,實在不特別喜歡看電視。再加上想帶上幾本足夠讓我在這幾天消化完的書在身邊,也實在太重了一些,所以雖然帶上兩本書,還是缺不了拎著我的 Notebook 出門。

昨天晚上洗完澡閒著沒事,在客廳的沙發上開起電腦殺時間,用 SharpReader 讀了幾個網站上的 Blog,有些網站的 RSS 只提供了 Topic,或是只有簡短三十個字左右的摘要內文 (這個情況其實我先前在自己用 MT 所架的 Blog 上頭已經有發現,所以在換成 WP 之後有針對這個部分修改過),或是像『博客中國』那樣古怪的 RSS 在 SharpReader 上多數的文章內文不能被 Web Browser正確的解析,大多數的情況之下我都是在連網的情況下閱讀的,所以只有摘要的狀況在平時對我沒有甚麼影響,因為需要詳細內文的時候,只要在 SharpReader 中按下 Ctrl-S 就可以連到該網站閱讀線上的版本,但是在沒有連網的情況之下閱讀到想看的內容,而又只有標題的時候,實在很吊人味口。因為我還帶著行動電話,得以用 GPRS 連線的方式解決 (短時間將生命再接回網路)。

多數的 RSS Reader 都可以作為離線閱讀器,我也相信大家在多數的情況之下都是連得到網路的,但也有不少人有離線閱讀的需求 (雖數少數,但在我認識的人之中,有部分人就是只在公司使用網路,而家裡沒有寬頻連線的),所以我在想,是不是有必要將 RSS 區分為在線版 (On-Line RSS ) 與 離線版 (Off-Line RSS),如果有頻寬或資料量問題的用戶可以直接下載在線版本 (只有標題或標題含摘要),沒有頻寬問題的寬頻用戶或是有離線閱讀需求者,就可以下載離線版本 (包含了所有內文),在線版與離線版可以同時存在讓閱讀者依需求選擇。

廢話完了,而且由於現在連不到網,所以我 Blog 上的 RSS 還是只有完整內文的版本。

最後修改日期: 2005-04-05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