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pe 的確可以讓網路的應用更加普及,因為它本身就是一個殺手級的應用,雖然它並不是一個新的應用,但是它帶給用戶絕佳的 VoIP 體驗,這也間接的幫助了 HiNET 的成長。在科技新聞中看到中華電信賀老在罵 Skype 偷渡、搭便車 ,心想:這老鬼怎麼自己沒有膽量去挑戰自己,還罵了挑戰、也算是幫助它的人呢。

另一方面,中華電信一直是台灣 VoIP 的絆腳石,不是它做不起或是做不出來,而是它壓根就不想做出一套產品蠶食自己既有的市話服務市場。它雖然把服務切割成兩塊 (HiNET: 網際網路服務 與 CHT: 市話及電路服務),但是中華電信一直以來都是在這兩個服務下賺用戶的錢,也賺其它 ISP 的錢。在幾年前 SeedNET 想要推出 VoIP 服務的時候就已經遭到中華電信的阻撓,那時候還沒有 Skype,一般用戶的網路頻寬也還沒有現在那麼快,那時這件事是怎麼發展的?

ICQ 當時的 Free SMS Service 我們沒份 (還好當時遠傳可以)、Skype-Out 的 市話 費率我們比鄰近的國家高、手機簡訊的費用比大陸高出太多 (怎麼不用算跟日本比頻寬費用時用國民所得來比較了??)、網路的使用費… 有太多太多的小動作,它在維護著自己的利益,犧牲的是全民的方便。作過專案算過 ROI 的朋友們都知道怎麼樣來算才是對這個國家有幫助的,再這樣下去我們要落後別人多少。

大家都知道 VoIP 可以帶給我們甚麼,我們都認為政府應該要開放 VoIP,而且,我認為 Skype 身為一個國外公司,在網際網路這樣的環境中推出它的產品,並不一定要得到所有國家的認可,你可以不發號碼給 Skype-In 服務,但管不著人家發美國跟香港的號碼,我可不相信中華電信的 Xuite.net 會經過其它國家的同意才發佈,但,這個服務是在別的國家也可以申請及使用的不是嗎?電總這樣的機關及中華電信只看到商人利己的部分,而沒有為社會的發展與進步善盡一個企業的責任,而說出這種話的商業手段實在讓人唾棄,簡直像是個『無名事件』的中華電信版,大家都跟著『無賴』起來了嗎?。

全民的福趾?動嘴我也會!

最後修改日期: 2005-04-01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