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換 7K60 已經很久了,只是一直在等它的價格 Down 到一個合理的程度,從上市的一萬多元,一直到八千多–>七千,一直都沒能買下手,一天開車經過光華商場,在附近停車想說進去上個廁所順便晃一下就出來,問了價格是 NTD5,950.- 當場把身上的小孩拿出來換!!這一篇講一下使用的感覺。

這台硬碟拿到手的時候並不是重灌一個全新的系統,而是把原有系統 Ghost 之後再倒到新的硬碟上,所以兩個硬碟的系統是相同的。開機的時候我倒是沒像其它人一樣有甚麼大差異,可能是因為我是用 XP 的系統而不是 Win2000 的關係。不過最大的差別是在同時開兩個大應用程式的時候,我們一般到公司,會先開機,開 Outlook 收信,順便找到昨天未完工的工作目錄,可是在 4200 轉的硬碟上,一開機會先給你一個小漏斗 (Background Service 還沒開完),開 Outlook 的時候就會變慢,想再開一個目錄窗??呵呵小漏斗在系統就不太聽話了,換上 7200 轉的硬碟之後,只有一個字『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讀取 PDF 的時候,嘗試使用 Page Down 鍵翻頁,不會感到 Delay。在含有大量圖形的 PowerPoint 中捲頁也是,有的時候 Page Down 還不能按著,否則會多捲一兩頁,這是以前在 4200 轉感受不到的速度。另外 Outlook 收信後如果你有裝一些防毒防 SPAM 工具的話,收完信會啟動檢查的機制,這時系統速度也會因為 I/O 的處理變得較慢,換上快一點的硬碟,也會有明顯速度上的感受。

MSDN Library 的開啟速度就更不用說啦,小漏斗不會再卡在你的螢幕上頭了,VS.NET 2003 的開啟速度,甚至連開專案,編譯都感受到明顯的速度加快。最後是運行 VM 的速度,我的測試環境是使用 Microsoft Virtual PC,經常使用的 VM 內部作業系統是 Windows 2003 Ent 及 Windows 2003 Std,這兩個作業系統在 VPC 裡頭的速度也會因為換上 7200 轉的硬碟而快上很多。

至於網路上有幾位大哥提到的系統待命後的回復時間,我想我是沒辦法測的了,因為我手上這台 Evo N1020V 的回復時間實在太快,所以沒有辦法拿來作比較… 不過在 XP 的圖形資料夾建立縮圖的時間倒是有極大的差異。

說了這麼多,你應該可以大概的想像到將一顆 4200RPM 的硬碟換成 7200RPM 後,能帶給你工作上多大的效益,至少,在你使用 Notebook 工作的時候,不用每次開啟應用程式需要多 Delay 個一兩秒,一天下來,可以讓你的心情輕鬆許多(看過簡報時 PPT 內插外部應用程式連結的等待窘境嗎??),能夠讓電腦等你下指令,而不是你等電腦跑完工作,將這一個產品列入勸敗行列,真是一點都不為過。

最後修改日期: 2004-10-31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