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VMWare 出了這麼一堆相同功能,但是不同使用群區隔的產品之後,相信很多人會覺得困惑,但是 VMWare 正朝著它的夢想前進,以虛擬取代實體。一般而言虛擬的主機不太可能取代實體主機,原因是因為虛擬主機的執行運算速度比起實體主機差得太遠,但是我們可以由 P2V Assistant 這一個 Migration Tool,來看看 VMWare 到底在想些甚麼。

事實上,在許多企業中不乏有些系統還在使用很舊的主機,運行著 NT4 或是 Netware 舊的版本,基本上只要不是企業的運作流程有太大的轉變,一個設計良好應用系統的生命週期應該可以是很長的,問題在,我們時常看到這些運作了十年左右的機器上滿佈灰塵,再加上長時間的運作,硬體也開始老舊。我們其實可以為它再買台新的機器,但是,使用現在的主流機種來運行這些舊系統,不符合經濟效益,因為這些舊系統根本吃不了這麼多的硬體資源。

於是,我們可以購買一套目前的主流機種 (如: P4 2.8G),然後為它加上 2G-4G 不等的記憶體,接著,裝上 VMWare GSX Server,然後就可以把五、六套舊系統 (甚至更多) 移植到這台新的硬體上頭運行。如此,不但可以免除每天擔心受怕舊系統的硬體甚麼時候會掛掉,也可以藉此提昇這些舊系統的運行速度,大幅度的降低了維護的人力與費用。

本來在作系統轉移的時候,我們也許會使用 Ghost 之類的工具來進行轉移,然後再將它 Restore 回 VMWare 的新建系統中,P2V Assistant 讓我們可以更省事,它可以直接在你的實體機器上開機,並將舊系統中的資料轉換為可開機的 VMWare 支援 Virtual Hard Drive,然後直接拿到 VMWare GSX (或是其它版本) 中使用,讓整個轉移過程更有效率。

這個作法除了可以降低維護成本,也可以讓你雜亂的機房少了許多老舊的機器,也許你該考慮是不是該為一些系統進行轉移了。當然,日後作業系統會慢慢的進步,硬體成長的速度更快,當你考慮升級你的硬體系統,而軟體應用系統想作保留的時候,VMWare GSX Server 都將是你的最佳選擇。

誰說 VMWare 只能拿來測試軟體?!他們的創新,創造了一個可觀的市場!!

PS. 在最近,我所作的一個專案是為了取代另一個應用系統,在觀摩原系統的時候,我發現它已經運行了超過十年,一台已經將外殼拿掉的機器,躺在辦公室的角落,上面運行著 NT4, MS-SQL 6.5,我想,這些機器如果都將它們換到 VMWare 上面,將可以省掉 MIS 多少的麻煩!~~~

最後修改日期: 2004-08-20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