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測試了已經出現了很久時間的 BT,這個號稱最變態的超級下載程式,基於 P2P 的軟體有很多,常用的有 eDonkey 跟 Overnet,國內小眾使用的幾個軟體就不用討論了,因為使用者數及檔案數與國際間交流的軟體比起來差了太多,而這個號稱擁有最多檔案的 BT 呢?? 來試試看。

首先,這支程式並沒有一般的視窗介面,它擁有的是一個下載的介面,可以把它想像成是 IE 的下載介面,或 Mozilla 系的 Download Manager 一類的程式,不同的是它是下載種子,經由種子來啟動應對映的程式。這種使用下載檔案副檔名來驅動的程式我以前也曾經寫過,就是 VisualTable 的 POW 版本,它也是個類似的程式。下載下來的檔案基本上已經包含了必要的參數資訊給程式執行時參考,而在 BT 裡所使用的是 .torrent 檔。

沒有介面看起來不是個甚麼問題,但基本上這就是個大問題,因為並沒有地方可以讓你作 Search,那麼,你要找檔案的話要怎麼找呢??軟體的建議是使用各大新聞群組,也有部分的發佈是使用網頁發佈的,已經有一些標榜其功能為 torrent search 的程式,設計的方式是幫你搜尋新聞群組裡的資料,但是說實在的,並不怎麼好用。

人為的更大的問題:

想要使用 Google 來找 .torrent 檔? 試試看,會發現那並不好找,找到的都是一些討論區式的網站,對了,就是這些網站,許多人用它來發佈 torrent 檔,但是有許多的網站是必需要註冊使用的,所以 Google 就沒有裡頭的資料了。這樣聽起來還不錯,因為你還是可以正常加入一個討論區型網站,然後搜尋你所要的資料??少來了,不曉得是哪個天才起的頭,這類型的網站 大多 都不提供搜尋的功能,就算你已經找到你要下載的檔案,哈哈,有個怪常規 (very shit),看了許多網站都是這個樣子,就是要你回應之後才能看到內容,然後呢,討論版的程式又寫得跟使用邏輯不符,回應完了你不會被導到回應的討論串起點去得到下載網址,所以你還得要再找到同一篇討論串,點進去,然後才能得到 .torrent 的下載網址。 這真是一個非常糟的使用經驗。

整體來說,BT 的機制是軟體機制,設計的不錯,有很多值得其它 P2P 軟體學習之處,但是它的使用機制不正確,應該說… 是人們用不正確的方法去設計它的使用機制 (或是為了要規避法律問題??),而造成了使用上極度不方便。如果可以有個共用的 .torrent warehouse (or seed warehouse),然後提供 Search Engine,相信對 BT 這個龐大的社群會有很大的幫助才對。 (還是搞不懂那些需要回應才能看到 .torrent 位址的站台,去看看大家都回些甚麼吧… )

算了… 用回 Overnet… 或等到 BT 有個像樣的 Search Engine 出現後再玩玩吧,而已經安裝的 BT,不用刪除,因為有許多 Linux 的套件有使用 BT 來發佈唷,這倒是一個好方法。

另: BT 只適合大檔發佈,如果只有幾百 K 的檔案,用 BT 來發佈真的是很浪費資源,大家有興趣瞭解可以看看它的 .torrent 檔案運作方法及檔案大小就知道了。

最後修改日期: 2004-05-29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