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你用的是 Microsoft Outlook 2003 版本, 雖然裡頭已經內建了垃圾郵件的分類功能, 還是沒有辦法有效的預防垃圾郵件。有許多廠商製作了協力工具程式, 號稱能夠有效的阻檔垃圾郵件, 但這些工具的功能還是很有限, 有的甚至還會將一些正常的信件給過濾掉, 造成安裝使用者個困擾。

就程式設計及分析面來說, 這些工具我們是沒有辦法要求它們百分之一百的準確, 因為垃圾郵件的散佈方式太多, 也有些人會以一些特殊的方法避開掉垃圾郵件的過濾軟體。這裡所提到的 SpamBayes 是一套免費的軟體 (而且 AD Free, 沒有廣告),它的過濾效果, 比起一些商業版本的過濾軟體要好。如果你每天收到的垃圾郵件有上百封,你一定得試試這套工具。

SpamBayes 可以整合至 Microsoft Outlook, 但目前版本並不能整合至 Outlook Express, 所以前提是你必需要是 Outlook 的使用者。我手邊的測試環境是使用 Outlook 2003 版本, 可以很準確的區分出垃圾郵件 (過濾到 Junk E-mail 資料夾), 可能的垃圾郵件 (過濾到 Junk Suspects 資料夾), 不是垃圾郵件 (放到收件夾)。

如此一來, 使用 SpamBayes 的使用者, 收信後只要:
1. 閱讀收件夾 (有垃圾郵件者 -> Delete As Spam)
2. 檢查 Junk Suspects 是否有非垃圾郵件 (有 -> Recover from Spam)
3. 刪除 Junk E-mail 中的信件
這樣可以減少每天在閱讀 Email 時看垃圾郵件的時間, 才能算是有效的利用 Email 的功能, 避免閱讀 Email 所浪費的時間。

SpamBayes 還具備自我學習的能力, 它自己維護一個資料庫, 利用資料庫中的內容進行比對判斷。它是一個 Open Source 軟體, 使用者可以自行修改,使用 Python 語言。

一般的情況之下,我每天大概會收到 250 封左右的電子郵件,在這些郵件中通常只有 40 封左右是我想要收到的,其餘的都是垃圾信件。使用 Spambayes 真的大大的減少我手動過濾垃圾郵件的時間,並且可以有更多的時間用於處理其它的事務上頭。

SpamBayes 下載:
http://spambayes.sourceforge.net/

Enjoy~

最後修改日期: 2004-03-27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