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WRT 是一個 OpenSource 的 3th Party 軔體, 可以用在多數用 Broadcom 晶片設計的無線分享設備上。一般我們買到的設備裡使用的都是官方版本的軔體,可能會因為商業行為的考量,將某些低階機種部分功能捨去。先前在 LifeHacker 上看到這個軟體的介紹,說明可以將 USD$35 的設備升級變成擁有了 USD$600 的專業設備才有的功能。上一次我曾經把手上這台 Buffalo WHR-HP-G54 Flash 過 v23 generic 的版本,但是因為 Router 的整體速度變慢且不穩定,所以當天就把它再 Flash 回官方的版本了。前兩天手癢,再度下載 v23 SP2 這次選用了 mini 的版本,穩定性與速度果然不一樣,現在 Router 多了一些其它的功能可以設定,主要我還是把設定焦點放在 QoS 上頭 (這是原來 Router 沒有的),因為可以把 Skypeout 的順位提高,把 eDonkey 的順位降到最低。

所以用這類 Firmware 應該要慎選適合的版本,不一定要有全部的功能,因為還是得考量到硬體本身所能發揮的效能。

FON 所使用的 LaFonera 其實也在支援的列表中,我手上也有一台長時間工作的 LaFonera,只不過我喜歡 FON 的分享概念,如果拿它 Flash 成 DD-WRT 的版本,這麼一來就不能同時作為 FON 的分享 Router 了。說到這裡,不免再發一下 FON 的牢騷,從我裝了 LaFonera 之後,還沒有一個人分享過我的頻寬,我家是住在半山腰大廈的十一樓,一般來說應該只有左右鄰居可以連得到了,前陣子的 La Fontenna 指向性天線我也買來裝上了,實際並沒有把分享的範圍提高多少,也就是說,除非 LaFonera 是架設在一樓,否則根本不會有過客使用這個分享器所提供的頻寬,在台灣,應該很難看到 FON 所畫出來的遠景了 (應該 2F-3F 還是有機會讓馬路上的人收到的)。

[補] 想要把 LaFonera 改裝成 DD-WRT 的朋友可以看這一篇: LaFonera Software Flashing

最後修改日期: 2007-07-24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