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這麼多的專案等著進行,感覺上每一個都很急,用什麼量化的方法 (而不是憑感覺) 可以設定專案的優先級,同時又能讓其他部門的同仁理解 IT 部門優先進行專案的邏輯、避免紛爭。

IT 的專案優先順序應該考慮 IT 的部門策略,而這個部門策略則是承自企業的經營策略,看起來會像這個樣子:

企業經營策略 -> 產品/服務策略 -> 部門策略 -> 專案

可以這樣理解:每一年大老闆跟股東們承諾了今年想要達成的目標,下面一層一層的部門就得再承諾自己的目標,用以跟老板的 KPI 結合,一層一層的,當大家都做到自己的承諾,上一層與上上一層的老板也就達到目標了。也就是說我們每時每刻在工作中進行的專案應該要與公司的 策略 綁在一起,在績效評核的時候才會有皆大歡喜的場面出現。

一般我們會用以下這些指標來衡量專案的優先級:

  • 報酬率 (減少支出、增加營收)
  • 開發時間、開發成本、維護成本、困難度/完成風險
  • 法律、規章、安全
  • 公司策略

並對這些指標設定不同的權重來對手上的每個專案進行評分,然後依照分數高低設定出專案的優先級。因此在專案開始的時候請提出需求的使用單位給出相關的效益 (Benefit) 就是為了計算報酬率。有的專案雖然很急,但是報酬率並不高,這種專案很容易就被其他專案刷下去了。每次有新專案進來,給新專案打分後與正在排隊的專案進行比較,決定要把哪個專案拉前或是往後移動。

將上面的方法跟其他部門同事進行溝通,他們就可以體諒及理解為什麼總有別的專案可以插在他們的專案前面運用部門的資源了。

網路上專案管理的文章很多,你也可以建議這篇應該要整理哪些參考連結:

Basic Portfolio Management or “Doing the right projects.”

Prioritization Matrix

– 由於要寫一些在專案上的想法,但是會引用到一些專案相關的知識,因此乾脆就把自己的理解寫出來歸檔方便日後引用。

最後修改日期: 2022-06-04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