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這台 X60 近九個月的時間,最不能忍受的就是右手掌托發燙的問題,最近天氣開始變熱,使用的時間一長讓人感到很不舒服。在留言版上看到很多人改了 Atheros Chipset 的 ThinkPad 11a/b/g Wireless LAN Mini-PCI Express Adapter 之後明顯改善了這個問題,所以也去拍了一張回來換,今天東西到貨加上不是上班日,迫不急待的馬上把它裝上,把原來的 Intel PRO 3945 a/b/g 丟到一邊去了。實際使用了兩個小時來測試溫度,發現並沒有改善,換了 Atheros 後好像跟 Intel 沒差多少 (指溫度而言,訊號不在我關心的範圍)。兩張網卡在 Access Connection 中設定的訊號強度都是使用 50%,並沒有明顯的差異,實際用軟體測量,整機的最高溫大約在攝氏 44 – 50 度之間。

所以我的結論是: 除非是 Wireless 訊號強弱的考量,否則單就右手掌托溫度的問題,改用這一片卡是沒有明顯改善的。後來我又裝了 Thinkpad T43 Fan Control 的軟體,試著改善溫度問題,好像有稍微好那麼一點 (因為風扇不分溫度我都設定為開大最大轉速),不想換網卡試的朋友可以試試這個免費的解決方案。

先前就有研究指出過熱的筆電不適合它的通用稱呼:『膝上型電腦』,據說因為熱能的原因長期使用會導致大腿部位的組織壞死。會被稱作『膝上型電腦』是因為許多平面廣告上使用的時候都是放在大腿上的,而真實的世界裡只有少部分的人是這樣作的吧,就我而言,我是沒有辦法把這麼熱的東西放在大腿上一兩個小時的。

X60 因為體積小,所以散熱更不易,右掌托過熱的問題一直被許多使用者提出來,也看到新的機種有作了一些設計上的修正,新型號的機種有了較大的散熱銅片,不曉得原廠會不會對舊機型有改善的方案,比如說把新設計納入免費維護的項目中,讓大家可以到維護中心去更換掌托或 Upgrade 散熱機構。

採購下一台 Thinkpad 時,這個溫度的問題應該列為考量項目。
過兩天新的 1GBx2 記憶體應該也會到貨了,希望它不要使溫度問題加劇才好。

UPDATE: 更新網卡時參考的是 Mobile01 上由 whiskas 撰寫的 這一篇,另外再加上由 IBM 下載的 X60/X60s HMM 來進行 (有完整的拆裝手冊真棒)。
根據這幾天的監測結果,更新網卡的確無法解決熱源問題,看到許多的討論,發現南橋晶片是另一個被懷疑的熱源點,只是那應該很難換了吧。殘念。

最後修改日期: 2007-05-29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