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 (Read the book)

離開書本進入產業的領域努力工作有一段時間,最近又開始強迫自己找時間看書了,回到書本的感覺真好。當然不是說這些年來一本書都沒有讀過,只不過讀的都是軟體技術、管理方面的書籍,其他的讀物並不是使用紙本書的方式讀的,大多閱讀材料的來源都是網路上的文章,訂閱 RSS 之後使用 Google Reader 的各種變形的平板或手機上的客戶端進行閱讀。

不過這樣的閱讀模式有缺點:網路上有些文章的內容固然不錯,但是相較於書籍,欠缺了系統化的思考。看網路上的文章可以當作是「吸收零散的資訊」方式的閱讀,跟真正讀一本書所得到的是不一樣的,這些零散的資訊就像以前閱讀雜誌一樣,每一個題目簡單的說明一些事或是一個理念,不深入的思考與討論,當在雜誌中需要較深入的討論一個主題的時候,編輯部會用 專題 的方式來把一些文章聚集在一起,這就有了少許的系統化,但這種系統化還是遠遠比不上用一整本書闡釋一個理念來得深入。所以「讀一本書」很重要,而不僅僅只是經常的吸收一些資訊。

現在有許多的電子書,使用手機或是平板電腦讀書也是一種很不錯的方式,不見得非得閱讀傳統的紙質書籍,不過有許多人認為閱讀紙質書籍的吸收效果更好,我想這因人而異,以我個人為例,我很少在空閒時間裡碰到手邊剛好有一本書的情況,手機跟平板在身邊的機會就比較多,因此讓我可以較好的應用零碎的空閒時間把書讀完。

行動起來 (chmod -x)

缺少系統化的閱讀模式不容易改變,或是只能淺淺的改變你的思維方式,另外也缺少足夠能讓你「行動起來」的推力。如果讀了一本書或是一篇文章沒有讓你行動起來,那麼就不值得閱讀。你可能會想,可是我補充了知識呀?如果電腦裡面沒有「執行檔」只有「文件」,那電腦就只是個儲存媒體了。人也是一樣,如果只有改變思想而沒有化為行動,思想永遠只是保存在某人腦中的思想,百年後與你的靈魂長埋於土,對於這個世界來說未執行的思想並不存在過。

是不是有許多朋友也正在犯這樣的錯誤,只讀書不行動呢?

我不是個標題黨,熟悉 Unix Like 作業系統的朋友看到這裡,應該理解為甚麼這篇文章取了 chmod +x 作為標題了。不懂的朋友也沒關係,簡單的解釋就是一個系統指令,要求系統將「文件」的屬性轉變為「可執行」的檔案…

最後修改日期: 2022-06-04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