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使用的這一台伺服器已經從 2001 年用到現在了,它的等級是 Celeron 700MHz,最大只能到 512MB 的記憶體,現在當然是已經插滿了。會買一個小的準系統當伺服器主要是耗電量跟噪音的考量,畢竟沒有人想要有一台耗電量太大的機器,也不想在睡覺的時候有太大的風扇音干擾睡眠。因為當初是要拿來當伺服器用,而它的電源規格與一般電源供應器不同 (L型 90W),為了壞掉的時候找不到維修零件,所以一開始就多買了兩個電源供應器,還好它很爭氣的到現在只換過一個,另一個全新的還躺在旁邊備用。作業系統從 RedHat 6 一直到現在的 CentOS 4 一直都很努力的的工作著,也不覺得它會有氣喘如牛跑不動的感覺。

這兩年一直在看有甚麼新的產品夠便宜,可以拿來取代這一台機器的,曾經入圍評選的有 Apple Mac MiniASUS EeeBox 與同是 MSI 出品的幾台小機器。有沒有發現入圍者都還是小型產品,原因還是在耗電量跟噪音方面,但是小型準系統也有它的缺點,那就是擴充性,再來是它們所使用的處理器通常都不快,這些機器大多被人拿來當動物機用於下載,而我卻是拿它們來當伺服器使用。

最近看到 DELL 的促銷,一台全新的 PowerEdge T100 只要一萬多,並且在網路上有開箱文顯示其噪音量不大,並且可以擴充到 Xeon 3.0GHz (加錢就有) 記憶體可到 8GB (當然要 64 位元的作業系統),當然現在高檔 CPU 價錢不低的情況之下可以先用等級低一點的,等到日後有擴充需求,價格也降下來的時候再做升級。唯一的問題是耗電量跟體積會與準系統有很大的差異,但實際上應該是可以接受的範圍,要找一台價格低於台幣兩萬 Server 等級的機器的話,這一台對我來說是首選了,預設規格不改的話,整體擁有成本不到 1.5 萬。

與準系統最大的差異是在對作業系統的支援,DELL 的機器只要有寫支援的部分都會有驅動程式或是作業系統內建,用 Apple, ASUS 或是 MSI 的機器的話在每次重裝新的作業系統都得辛苦好一陣子,才能讓所有的設備正常運作,DELL 與 IBM, HP 的支援程度相對的來說比較好。現在就等機器來把記憶體加到 4GB,選好新的作業系統,然後就可以把一些服務搬新家了。

最後修改日期: 2009-01-06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