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我寫程式的時候都是用細明體,這是沿自古早的習慣,以前也沒有那麼多的字型,甚至在以前的系統上如果選了某些英文字型就不能夠正確的顯示中文,所以細明體一直是寫程式時的最佳良伴。有時候因為細明體太小 (一般寫程式我都是設 FontSize=9),在跟其他人討論程式內容的時候不方便,所以偶爾我也會改成 FixedSys,原因是它比較像 DOS 下的字型,讓人感覺比較舒服所以也就比較易讀 (也是一種習慣)。

我對寫程式時用的字型是蠻挑剔的,一是要等寬字,否則看起來不舒服也不容易抓到錯誤,所以在系統預設的字型中也就只有選字型時粗體的那一些可以選了。二是我不要用 ClearType 的字型,因為那會讓字變得模糊,不容易看到很容易察覺的錯誤。三是要能夠很容易區分 (1/l) (0/O) ($/S) 這一點應該不用多說了。四是 \ 不能變成日幣符號,有些字體符合了上面幾種條件,但因為是日文系統用的字型,所以會把 back slash 變成日幣符號,我也就不喜歡用。

上述的字型除了用來寫程式,其實對於 Console (DOS BOX, PuTTY) 的字型我的要求也一樣,所以一般來說我的 Console 字型都是用 FixedSys。

如果希望在一個畫面能夠看到更多的程式碼,有時想要換成其他的字型常常因為上面的那些原因而找不到好用的。今天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在討論寫程式時適合的字型,都說 Consolas 跟 Monaco 這兩個字型好用,不過這兩個字型我都試過了,用起來很不習慣。心血來潮用 “Programming Font” 在 Google 上找了一下,發現了這個不錯的網站,蒐羅了很多不同的字型都是適合在寫程式的時候用的,試著裝了幾個來試用看看,發現 Dina 字型其實也還蠻好用的,暫時先換這個試用一陣子看看,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試一試其他的,看能不能找到自己合用的字型。

最後修改日期: 2008-06-20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