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更新的自主

趁著專案的空檔把電腦裡的程式整理了一下,所謂的整理,其實就是打開一些程式,然後從它的 About 視窗確認版本,然後檢查一下官方網頁上是不是有更新的程式,或是較新的版本,從而將一些程式昇級到最新版。估計了一下,我這次昇級了不少的程式,如: gVim, WinSCP3, PuTTY, SharpDevelop 與 FileZilla 等,另外我還看了一篇 Blog 的建議,安裝了 FoxIT PDF Reader 測試 (CJK 還是有點字形上的問題),至於某些不常用,或者平常用起來已經很順手的程式,不升級也罷,以免昇級之後出現更多的問題。

回頭來看看,WB Editor 只是拿來寫 Blog 時貼程式碼的時候用,大多數的 Blog 都是在 gVim 完成的,所以不需要更新。MSDN Library 雖然是去年十月的版本,但是由於工作時都連在網路上,也不需要立即更新 (其實它根本沒有更新功能,每次只能移除重裝,浪費時間)。其它的小工具大概更新也得不到新功能或是得到些用不著的功能,放著不管也無所謂。

在長時間使用電腦之後,我們會發現有許多的程式缺少更新,在用起來順手而又無其他更好的選擇的情況之下,我們仍舊會去使用它。也有許多的程式有創新的內涵,雖然未能有很好的使用體驗,但是由於害怕與新科技脫軌,在軟體經常性更新的情況之下,我們還是樂於追隨與推廣它。

但電腦軟體只是一系列的工具,是不是有統計過自己大約間隔多久的時間需要這樣整理電腦裡的程式? 或者像是許多非新版本不用的人,每天早晨開機就先檢查軟體官方網站是不是有新的版本發佈進而更新。比喻到生活上,我想大概不會有人因為新買的螺絲起子與板手用起來不順手,於是就每天到工具行去看看今天有沒有新貨,然後掏錢再買一個新的來試試。但是由於軟體的昇級實在太方便了,以至於大家忘了這樣作是一種嚴重的時間浪費。

『目前網站上有新的版本,你是否要下載更新。』在彈出這個對話框之前,程式已經自動到官方網站上去取得了一些資訊,當然也使用了一些你的網路頻寬,某些軟體並不具有這樣的功能,你可以說它倡行網路環保。有時候我們是真的需要這樣的功能 (碰上新科技有經常更新的玩具),但大多數的更新軟體又不能夠設定多久檢查一次,它在你每次開啟應用程式就進行一次檢查,這對網路頻寬的使用相當的不環保。另一個不環保的現象是當你的電腦裡裝了幾十套不同的軟體,但是他們並未使用一致的更新檢查程式碼,各自有自己的一套,那麼,他們在你的硬碟中佔據了多少的硬碟空間,在你一天工作中的八個小時的時間中,又耗用了多少網路頻寬來進行更新檢查??

你也不能完全乎略掉某些軟體更新。在某些嚴重性高的更新,我們會需要立即的獲得通知,否則它可能會危害到你資料的安全。也許我們需要一個通用的軟體更新工具,具有自主設定功能,可以針對使用者角色來設定優先性,獲得嚴重性評估,自動背景化的更新 (也許支援通用及一致化的 RSS Feed),用來節省時間、增進工作效率,並且因而獲得比現在更佳的使用體驗。

最後修改日期: 2005-01-25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