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我要從 RHEL 3 一路改造更換到 CentOS 3.3 而且還加上了 APT,這樣的系統與一般的系統有甚麼不同?? Survey 一套好用的系統該考慮的地方還挺多的,如果你也正在選擇一套 Linux,可以參考一下這一篇,我的基本需求是開發環境 (70%) + 多媒體娛樂 (30%) + 穩定!!

[穩定?]

RedHat 基於在企業市場上的應用發展了 Enterprise Linux 系列的產品,主要是針對了企業應用的穩定性而開發的,產品包裝並沒有甚麼新穎的軟體,但是很適合拿來作為伺服器環境及 Linux 程式人員的開發環境。在安裝了 RHEL 3 之後,如果想要再安裝一些額外的軟體,必需要像以前使用 RedHat Linux 一樣使用 RPM 包裝檔案進行安裝。

[授權?]

RPM 作為套件管理的相依性問題一直為人所詬病,目前許多其它的 Linux 套件紛紛推出其它不同的套件管理程式,在網路上也有許多使用 APT 及 YUM 來改造 RHEL 3 的套件管理方法,當然有許多朋友使用這些方法是為了避過 up2date 的授權使用問題,但是個人覺得,如果光是為了授權問題,還不如直接安裝 CentOS 來得直接。

[選擇?!]

CentOS 是 Base 在 RHEL 而另外開發的套件,相同的套件還有白帽 (White Hat) 與 TAO Linux (道),但是這些版本的開發社群顯然沒有 CentOS 這麼活躍,我們在選擇的時候當然會選擇更新較快,能跟隨時代進步的,所以 CentOS 就會成為我們的首選。CentOS 在套件更新上使用 YUM 作為更新工具,所以可以直接使用指令:
yum update
yum upgrade
來進行更新的動作,這樣就可以直接避開 up2date 的授權問題,並且,CentOS 的更新腳步一直緊貼著 RHEL,在 RHEL 發佈 3.3 的版本之後,CentOS 也有了 3.3 的 Release。

[加個 APT !!]

在使用 CentOS 之後,也許你會發現到使用內建的 YUM 設定,我們會有許多程式沒有辦法直接使用 YUM 來安裝,這是因為求穩定的關係,RHEL 在套件的挑選上有些限制,當然 CentOS 也會跟著 RHEL 的作法,跟著 RHEL 的套件來作選擇。如果我們想要另外安裝其它不在套件列表中的產品,我們可以更改 YUM 的來源列表檔,但是這樣作又有可能破壞到整個系統的穩定。所以我選擇另一個作法,加上 APT。

想法是這樣的: 使用 YUM 來更新,維持 OS 整體的穩定度,APT 則用來安裝一些額外的軟體 (不穩定就怪不了 OS 了),所以參照網路上為 RHEL 加上 APT 的作法,再為 CentOS 另外安裝了 APT 套件管理工具。在日後想要安裝一些軟體的時候,嘗試用 YUM 安裝,發現是不在列表中的套件的話,再用 APT 進行安裝。依此我安裝了 xine, k3b, kopete 三個套件,在 CentOS 3.3 上同樣的跑得很穩定。

有的朋友說用 Enterprise Linux 無法享受到新的軟體,使用這個方法也許可以解決一些問題,而且還有個相較之下較穩定的作業系統。當然,依此方式改造之後的系統無法如原先一般的穩定,因為加掛的軟體套件穩定性得靠你自己去衡量了。


CentOS http://www.centos.org/
CentOS forum @ tnc.edu.tw http://free.tnc.edu.tw/modules/newbb/viewforum.php?forum=26

最後修改日期: 2004-11-08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