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個星期莎拉姐姐 Email 了這篇文章的 PDF 檔案給大家,讓大家一起討論這一篇在 IT 界掀起喧然大波的文章,我寫了一篇短的,也 Email 出去了,剛剛在整理檔案的時候發現這篇草稿,丟到 Blog 上來,檔案也可以順手刪了。


剛剛稍微看了一下文章,也順便在網路上看了一下其他人的評論,發現這個標題的確是下得太聳動了一點。首先,以文章內容的原意,是希望企業對於 IT 的投資應當不要過度的投資。這一點跟中國大陸最近的宏觀調控有點相似之處。最主要的是在於 IT 的普級已經到達了跟用水用電一樣了,這時候我們是不是在追求新技術的同時,也要放慢腳步,避免因為過快的腳步而無形中損耗了更多的資金,造成企業因 IT 的投資而產生泡沫現象。

這就如同一台汽車加油時要求加滿或是加個八百塊一樣,加滿油與加八百一樣可以在路上行駛,但是加滿油將造成汽車行駛時需負擔更多的重量,無形中造成了更大的油耗。Nicholas Carr 所指的 “過度投資” 即是一個類似加滿油的例子,一般如果有朋友要買新的電腦,我會建議他們買一台比 “夠用” 再好一點點的配備,意思是說: 你不用買最好的,但是要比夠用還要多一點。在追求 IT 技術的價格與回報的比例時,大家的想法是不是也會與購買硬體一樣的去考慮到成本與投資回報? 這是一定的。所以 Carr 所說的只是一件大家已經知道的事,只是因為標題聳動,所以造成了那麼大的討論。

IT 還是能夠提供企業在戰略上決策的優勢,但企業主還是要瞭解自己企業需要的是甚麼,而不是一昧的接受 IT 業務人員所推銷的新技術,漫無目標的投注在 IT 上所花費的成本。回到專案的角度來說,是要看清楚甚麼部分需要新技術的投入,而哪一些企業內部的業務流程是屬於不變的,不停的投資在不變的業務流程,所造成的資源浪費與投資報酬比例對企業來說是不利的。

數字會說話…. :p

最後修改日期: 2004-07-04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