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密碼管理是個老題目了,不過還是來碎碎念幾句我是怎麼管理密碼的。

一堆的拖庫事件,所有人都擔心自己的密碼被盜用了,每每碰到這樣的事情就必須要登入各大網站改一輪密碼,原因就是因為大部份的人用少數幾個密碼走天下。翻翻以前的密碼管理相關文章也是這麼建議的:把密碼分幾個級別,不同級別用不同的密碼,沒有跟金錢相關的一組,跟金錢相關的就用另一組,這在以前的網路環境來說也許是對的,但現在需要做些改變。

雖然我本身強推使用 OpenID 來作驗證,不過太多的網站都有私有的註冊系統,因此密碼管理目前還是必須的。建議較小的網站可以在設計時考慮使用 OpenID 避免自行管理密碼,這樣可以在安全上少承擔一些風險,因為它可以有免註冊或只讓新進用戶填寫較少資訊就可以使用的好處,也許能因此帶來更多願意體驗的新用戶。

看看我們對密碼的要求:

  • 強密碼,不是字典可以輕易猜出來的。
  • 每個網站都用不同的密碼,避免被撞庫的問題。
  • 方便輸入及查閱。

我個人的管理方式是使用 Keepass (Windows), Mac 上有 KeePassX, 而 Android 上則有 KeePassDroid,然後配置 Dropbox 來管理同步的問題,這還讓密碼多了一個雲端備份的好處 (也許在某些同學眼中是缺點)。原則上它使用一個 Master Password, 當然如果你需要安全性更高還可以設定 USB Key 才能開啓,不過這就不方便同步到手機免開電腦使用了。

在註冊新網站的時候使用 Keepass 的 Generate Password 的功能產生一組隨機的密碼,然後可以設定一個 Expire Date, 這樣在設定的期限到達後,這個程式會提醒你變更密碼。登入網站的時候打開它,直接把密碼複製貼上 (這也是一種安全的輸入密碼方式),碰到沒有辦法貼上的密碼,則可以讓密碼可視,然後再手動輸入。

在沒有電腦的情況下,密碼檔案可以同步到手機,因此直接在手機上開啓 KeePassDroid 使用原來的 Master Key, 一樣可以查看密碼及使用密碼管理。並且 Dropbox 的多向同步還可以把新增或者是變更過的密碼同步到其他設備中,方便你的下次使用。

自己都記不住的密碼有好處,當然也有缺點,方便就意味著不安全,但這些安全工具就是盡量做到既安全又方便,所以怎麼用就看自己怎麼權衡了。

最後修改日期: 2022-06-04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