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人員都應該瞭解到備份的重要,我們經常在網路論壇上看到各種的災情,每每見到其他人的狀況才想到應該要買個大一點的硬碟並養成備份的好習慣。自從開始使用 Mac 之後使用了它內建的 Time Machine 功能,備份變得更簡單了,不過我用的是外接式的硬碟而不是 Apple 的時間膠囊,因此必須接上外接碟時才能備份無法實時進行備份,其實實時地備份不見得完全是好處,再加上價格與易移動的因素而選擇了使用外接碟方案。

我經常看到同事們在不同的時間進行資料的備份,有時候是在專案緊鑼密鼓進行中的時候,這樣容易會拖慢其他做正事的效率。我建議大家可以嘗試只在星期一做資料備份,每個星期一早晨開啓電腦接上外接硬碟後讓 Time Machine 自動運行,一個星期下來通常需要備份幾十 GB 的資料,然後在備份的同時可以做一些星期一早上通常會做的事,如回復信件、當週專案項目的時間規劃,而不要在電腦上做操硬碟、CPU 的工作。至於只在星期一做備份是因為大部份重要的程式碼通常都已經在版本控制系統上了,有良好習慣的團隊應該都會在一個功能完成的時候都已將程式碼簽入,因此我們進行的備份不用太過於頻繁,大資料的備份時間大概需要一個小時左右,在星期一早上處理文書工作的時間差不多就可以完成備份,時間的搭配剛剛好,而不會浪費處理正事的時間。

這是一個個人時間管理的觀念,因此這邊所指的備份也是針對個人資料,對於伺服器上的資料備份還是要以公司及法律面的政策為準。也許你處理文書工作的時間安排不一樣,你可以試著將備份時間與文書工作時間安排在一起,試試看這樣工作起來是不是更有效率。

不只是備份時間應該要依照需求規劃,許多資訊人員經常在做系統升級、硬碟重整、清除快取類不必要資料等等,其實這些都是造成工作時間碎片化的因素,如果可以好好規劃利用這些時間,就可以將能集中注意力的工作時間節省出來。

PS. 平常沒有備份計劃的朋友可以考慮看看這一篇:Frank 刪除備份檔後的憾事,另外,經常把備份用硬碟與工作機放在一起跟沒有備份是一樣的,整包被偷走的話就知道怎麼哭了。

最後修改日期: 2022-06-04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